鹤别衣

写在海境结尾

上周海境应该是全面收线结束了,俏狼修再加上雁王和雨相离开,一切已经盖棺定论。

看完之后倒是感觉坐实了之前有道友说的反讽皇城问题,因为从结果来看海境最根本的矛盾丝毫没有解决,啊我说的不是那个十几二十年才能生效的科举,我说的是种族通婚问题。

科举嘛,编剧既然说可以改变,那拭目以待好了,这其中有多少波臣食之糟糠,或者像御境台这种机构被昔苍白拒绝之后会不会充斥着宝躯鲛人,不重要,先信了。

但是最能直接动摇阶级的通婚只要一纸政令就能实现,也能加快阶级流通。千年前鲲帝惧怕混血出龙动摇其统治所以禁止通婚,千年后就算经历了内战依然不行,只有男性鲲帝可以自由结婚,相当于牺牲了其余三脉所有人的利益去巩固鲲帝统治,这么一个反人性的规则还不被废除,只能说作为统治者来说没毛病了。

这从来都不是正义,而是选择。

所以这样的胜利,理所当然的不被渲染和歌颂。

如果鳍鳞会是造反的乱臣贼子也就算了,但实际上鳍鳞会代表的是为了平等与封建王朝开战,然后失败,剧中也给出了“精神象征”的定论,这就很正常了,没有哪个现代人会去表扬封建王朝又一次巩固了他的统治。

抛开角色不论,种姓结构的封建王朝的正义性是一点都没有的,倘若之前可以用“国泰民安”这种说辞来挽尊,28集之后的迷之布局直接连道德大旗也崩毁掉了,看起来剧情人物双面血崩编剧仿佛喝了假酒。

实际上以上也是我担心过的,那就是编剧知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。

但31集还是能看出编剧知道自己在写啥的,借梦虬孙之口怼了墨家“守旧的既得利益者”。这个指责相当严重,同时也代表了一种思考,以俏如来为代表的墨家行事作风往后可能会失去它的正义性。欲星移选择了鳞王,俏如来选择了欲星移,观众选择了俏如来,因为他是主角,是“好的一方”,立场以后也许只会是一种立场,而正反会不再是一个简单粗暴的划分。

观众将对正义的期望寄予俏如来(以及俏如来所站的皇城方)到最后这个正义性站不住脚,因为任何人都不会认为“为了改革而屠杀波臣,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”这个思路没问题,所以很多都认为人设崩塌编剧ooc,大原因应该还是期望落差。

俏如来在整个海境魆妖纪的表现一言蔽之可以用“盲目”来形容,再加个注解就是“傲慢”吧。

不过换个角度来看,三弦也说过了,俏如来以后会经历无数次失败,失算,错误,战败。

梦虬孙不会是第一个离开他的朋友,他会救不了想救的人,会有很多超出他能力的期望加注在他身上。

而这一切可能已经开始了。

所以还是刚才说的,编剧知不知道在写啥,知道的话,只能认为他是故意在这么写了,这是一种尝试,不论最后评价与否,创新总是值得赞赏一下的。

以及我还想展望一下真正的河清海晏和满室生辉哎……前者都快成骂人的话了,这一档实在不算是能让人愉快观看的一档。

 
   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乖啊,不喜欢就别看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