鹤别衣

魆妖纪编剧杂谈 三弦

魆妖记32集总算是播映完毕,这一次双主线的尝试不能算是成功,实务操作上的困难比我想的更严苛,最主要的一点是情绪转换的部分,尤其是双主线本身的基调色彩又不同,情绪切换很不容易,在排场时,尤其需要注意情绪的转换,平常3-5集的剧情视野是不够的,因为一旦出现意外,可能会让原本预定的节奏大乱,节奏一乱,就会造成观影的不适,还会影响到故事的安排,分配武戏场次,调整节奏等等的问题,这算是上到经验宝贵的一课。

先说说东瀛线,东瀛篇的故事是偏向武侠风与正邪对立,好坏人之间的壁垒分明,可以说是见面就喊打喊杀,没有转圜余地。虽说是三个势力,其实算起来只有2.5个势力,御魂的动向一直都很明确,摆脱胧三郎的掌握,再度回到魔世。

是说,小空的背骨仔联盟似乎有越来越壮大的趋势了。

提到这条线,首先要提的自然是立花雷藏,这个角色吸引我的地方在于他的情感面,这个表面暴躁易怒,疯狂且满心仇恨的角色,实际上却是个遍体鳞伤,渴求爱却又恐惧爱的孩子,以用外刚内柔来形容雷藏是极不恰当的,雷藏是个内外俱刚的人,当一个人的弱点越是致命,越是危险,越是要紧紧包裹,用一层层坚硬的外壳将他保护好,绝不给对手任何机会处碰,雷藏的心就是这样被包裹在层层的硬壳当中,除非他愿意,否则谁也无法触及,即便是他最疼爱的妹妹亦然,在这里赞扬一下新编剧左秋,作为一个新手,这个角色写得相当成熟。在极端狂怒的外表下,依然可以让观众看到他的柔软,从东皇战影时就相当吸引我目光,这可是很不容易的事情。

这一档东瀛线我很喜爱的另一个角色,是上杉龙矢,一身现在少见的义侠风范,却不至刚直太过,直中有曲,既不过于油条,也不会让人觉得古板,这也是挺不好拿捏的角色。新编剧一样抓得很稳当。

当然,说到上杉龙矢,多少得提一下霏泷,作为龙矢的宿敌兼亲友,这个角色对人性的彻底失望,甚至不惜帮助胧三郎,希望让妖世来让这群人灭亡,这个角色概念让我想起三体一里头的叶文洁,当然,角色的厚度与笔力是不能比拟的,单纯说个概念而已。

风间久护,为了报恩甘愿一辈子当替身的人。

在东瀛线,许多的角色是依据仇恨去作为仇恨的动力,例如月牙诚,雷藏,霏泷,风间久护却是为了『报恩』作为动力驱使的角色。他最大的目的是让东剑道壮大,对西剑流的复仇反倒是其次,他对风间烈从协助到不谅解,到反目以致到最后的协助,他心心念念想的都是『壮大东剑道』这个动力使的他有如墙头草,随时变更动向。一下子协助胧三郎,一下子攻击胧三郎。看到他的时候,我会想起奋力想站在阳光下的玄之玄,他们两人是截然不同的思维,一个渴求为光,一个甘心为影。

聊聊月牙诚吧。
这个长太快的三岁小孩,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,而且走的一往无悔。

这很奇怪吗?其实也不会,且莫说他只是三岁小孩,心智年龄跟不上,就算他是个三十岁的成人,父母之仇能说放就放?或许他不是很懂事,话说回来,也不需要每个角色都很懂事。每个角色的三观都一致,这戏也就无聊了。最终,月牙诚被与他有接近经历的小空拐带回家,也算是这个角色暂时的归宿。我倒是有点期待,反骨仔联盟再出时,会有怎样的发展,是吸纳新成员,还是先内讧吵起来。是说,谁会是下一个背骨仔联盟成员?

有个老角色倒是得说一下,网中人。

基本上小空的剧本我会尽量自己写,一来是个人喜爱问题,二来是这角色的分寸有点难拿捏,过头了会变成搞笑役,写少了会变得无聊。既然写了小空,就当然顺便写了网中人。(网中人:我只是顺便?魔网天诛~喝!)

这档的网中人因为出场时间不多,而且人生地不熟,没什么特别描写他蜘蛛性格中阴险狡猾的一面,较多的反而是当小空的吐嘈役,其实这段剧情,主要还是描写两人关系的改变。今后也会维持这样的关系,一种介于君臣与兄弟之间,小空虽然是『君』,但网中人对待他也不会太给好脸色。甚至偶而有尊卑互换的情况。我倒是满期待设定上非常讨厌公子开明的网中人,与小空三人碰面时的场面。不过,那也是魔世篇的剧情了。应该…很久以后的事了吧。

再说海境线吧

相对于正邪对立的东瀛线,海境就不是这么简单的善恶分明,双方各自有自己的立场,甚至他们也不是理念之争,更多的是路线之争,信仰之争。而即便相同的阵营,也怀抱的各自的心思。

首先当然一定要先说说我们的章鱼哥,八纮稣浥。

章鱼哥是个激进的改革派,他不相信任何从上到下的改革,并将之视为『施恩』,他对梦虬孙说过,对他而言,北冥封宇这样的仁君更加碍事,因为他会让累积的民怨平息。妥协是他不愿意作的事,为了信仰,他可以狠,并且对谁都狠的下手,这是他的理念,他要扶植贱民为王,彻底地扭转海境的阶级。虽然行事风格上东瀛线的雷藏不同,但他们倒是有一点雷同,就是自我内心的武装力量非常坚强。雷藏为仇恨而显得偏激,章鱼哥则是为理念而显得冷酷。

再说说鳌千岁,对于王位,他的理解只是为了自幼与他相善的北冥无痕等几位兄长夺得皇位,而后期,则根本只是为了替章鱼哥打天下,其实鳌千岁这个角色真正写的好的一点,是他的『天真』。这种天真不是对于人情世故的天真,而是政治与理念的天真。在政治上,他并没有太多的抱负,这也使得他与章鱼哥渐行渐远,虽然本人很后面才理解这问题。他觉得北冥封宇不该杀害兄弟,他觉得自己当王实现章鱼哥的理想没什么不可以。他觉得章鱼哥会陪他到最后,他们会如鱼得水。即便雁王三番两次的提醒暗示,直到在千岁府的背叛为止,他从没怀疑过他的想法。正如铅老对章鱼哥说的:那个孩子还一直没有长大。只是被鳌千岁埋藏起来。

再说说鳌千岁与章鱼哥那纠缠不清的感情,季电与姜寻在写这段感情时,是完全把他当作一段正常的感情在写,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,有些人对同志还是抱有误解。(不夸张,我最近才遇见一个人,他坚信男同必定有一方是娘娘腔。)又或者会着重在环境与世俗的眼光,他们写的很单纯,既不重笔,也不渲染,只是写两个人之间的情感,千岁热而章鱼哥冷。千岁天真而章鱼世故,正如大侠下的批注:爱是自然的事情。就这样自然,既没有花费时间去写旁人的侧目,也没有特意去描写两人的苦恋。

当然,看到这么好的一对,当然忍不住要插个手,章鱼背刺鳌千岁那场戏,初稿我觉得不够力道,于是修补了几句,顺手加了一句:『你就这么不愿意为我死吗?』

会提到这一句,是因为这一句我足足想了四个小时,举笔不定,分别有以下几种句型:

『你就这么不愿意为我死吗?』
『你真不能为我死吗?』
『为什么?为什么你不愿意为我死?』
『为我死?好吗?』
『为什么你还未死?』(X)

好像有句怪怪的掺在里面了。
啊,不管,这是我印象所及的,另外还有几句被淘汰掉的。
嗯,有人能分辨这几句的不同吗?

说说梦虬孙,这算是这一档最大的冲突点所在。

无论愿不愿意,时代总会将某些人推到风口浪尖上。
梦虬孙就是这样个一个人,夹在两处中间,本想处处保全,却处处无法保全,最后终致无可转圜。
最后他只能选定一边,然后一往无悔地走下去,不能回头。

诚然,刀叔的死对他的打击很大,毕竟是他把刀叔拉下水,而章鱼哥说得没错,事情会弄成这样,是梦虬孙的责任,在疯狂愤怒之后,理智回归的他,终于决定站边了。

正如他在最后一战所说的,他只是长大了。他知道人生终究有不能两全的时候,他知道完美结局只是他的一厢情愿,他知道自己应该要站一边。

选择鳍鳞会的原因,因为这是他能当家作主的地方,刀叔的死,俏如来的隐瞒,或许是理由,却不是主因。选择加入皇城军,就等于宣告退出这场战争。
如果他一定要选一边,选的,就必须是他能作主的那一边。
章鱼哥死前那一夜,两人在烛火前深谈,龙子确实在成长,只是不是众人期望的方向。

最后提一下砚寒清

试吃鱼这个角色,初始想法来自于陆剧『红色』当中的主角『徐天』,徐天这个角色的特性就是『身怀绝技,但与世无争』。试吃鱼就是这样的理念产生的。

一个人就算拥有才能,他也未必怀抱着理想,试吃鱼这辈子就想当个安稳的公务员,娶个老婆,养家活口,生几个小孩,平平淡淡过一生,就这么简单。

还是那句话。
无论愿不愿意,时代总会把某些人推到风口浪尖上。
嗯,只是这里写作时代,念成俏如来而已。

试吃鱼虽然胸无大志,但他的才能却被挖掘出来,于是一步步地被推到前线上,但他依然保持初心,直到最后,还是希望能混一点过日子比较好。

其实我虽然嘲笑他是装死,但正经来说,这叫钟鼎山林,各有天性,他学武学文,说到底只是为了消遣自娱,早知如此,他当初说不定连武功都不学了。

只能说,这就是人生啊

说完人物,说说这一档比较明显的缺失。

有些伏笔太不明显了,让关键道具的出现显的突兀,例如鲲帝死克,其实剧情中不是没有伏笔,但没有加强,就显的突兀。例如提到八纮稣浥的精于锻造时,不是只说到他铸造哪些刀剑,而是特别问一句,他铸造的刀剑与寻常刀剑有何不同?在提到镔铁的特质时,可以补一些细节。而这又关系到另一个部分,且按下。如果把这些都作满,当求生易死破解鲲鳞战甲时,这个伏笔就很明确了,在这场在留下个疑问,或者安排一点解说,鲲帝死克就不会这么突兀。这点是明显缺失。

另一个让季电被我痛骂的一件事,是上古海境四龙共治的传说,其实这在上一档就该说明了,这可以解释螭龙案卷,前鳞王的动机,跟梦虬孙贱民身份的由来,让角色动机跟背景设定更加明确,放到现在才说明,真的有够鸡肋。而这与我刚才说镔铁的部分有关连,其实剧情可以更早把镔铁跟四龙共治连结在一起,作成一个明确的伏笔。

上杉龙矢与霏泷的关系,还有霏泷的人设说明,在开场时解释的都不够明确。尤其霏泷的心态转变是非常微妙的,这部分的细节处理其实很考验笔力。但写的不是很好。

胧三郎的心理转折,最初设计时,是希望胧三郎的性格不会因为宝玉的多寡而有所改变,如果宝玉会影响他的性格,会感觉胧三郎这角色没有本体性格,但剧情上设计,他的记忆会因为宝玉回归而逐渐恢复,而恢复的记忆会影响其原本性格。其实从织田信长遭到背叛之后,酒吞童子对于『背叛』这件事情就格外敏感,所以在接受到四颗宝玉时期的胧三郎,会因为前世记忆而造成性格上微妙的变化。

嗯,太微妙了,这个变化有点交代不清。三颗宝玉与四颗宝玉之间的胧三郎性格变化,远不如他的外表来的激烈,虽然可以经由他对待手下的态度看出转变的差异,但不足以营造出记忆对他性格上影响的部分,这点不是作得很好。

有些观众会认为这两档的篇幅很长,感觉演了很久,其实是因为双主线,每集的剧情量只有一半。照金光的习性,是一档完结一个故事,剧情量还是维持在32集的长度,合并起来看,就是东瀛线一档,海境线一档了。按照正常长度来讲,海境是16集引爆乱流,32收尾。东瀛则是16集对决雷藏,32集收尾。这样算起来,剧情长度就差不多了。要再赶,也是不可能了。

嗯,只是简短的写一下,不知不觉又五千多字了,算了。还是暂且停笔,留点时间。

每次写编剧杂谈我都有一种感觉,怎么他妈的时间过得这么快?我真的很想弄一档100集的大作,这样一年发一次杂谈就可以解决问题了。
这个想法实行起来并不困难,他的难点只有一个:就是没有一个光盘盒可以装下100片DVD。

老样子,以下开放发问时间到九点。

 
   
评论
热度(421)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乖啊,不喜欢就别看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