鹤别衣

【皇稣】童话故事

写在前面:傻白不甜,大概是海产和海产的爱情故事

 

从前,有一片美丽平静的海域叫做海境,鲲帝是当中体型最大的种族,当他们成群结队的在海洋中遨游的时候,就如同一座孤岛在移动,飞鸟会在他们身上落脚,弱小的水族会受到他们的庇护。

一天,北冥皇渊如平常一样在温暖的海水中散心时,看到他的哥哥北冥无痕在追逐一只小小的金色章鱼,等他追到,又喷出一股水将章鱼推的更远,绕着圈儿乐此不疲,他一点都不认同自己的兄弟这种行为便上去制止,北冥无痕被他说的没趣,甩了甩尾巴就游走了。

北冥皇渊轻轻用他的前额碰了碰小章鱼,他还没有成年,体型在鲲帝里还小,虽然就算这样威压感也比他的哥哥差不了多少,被追逐着逃了半天的小章鱼已经很疲劳了,触手蜷缩成一团,静静观察着北冥皇渊。

“抱歉。”北冥皇渊说,“他是我哥哥,平时就是有点恶劣,我代他向你道歉。”

小章鱼伸展开了触手,不说话。

“你是不是哪里受伤了?”联想到北冥无痕平时的作风,他突然紧张起来。

“……没有,谢谢你救了我。”

章鱼开口了,他确定了面前的大个儿没有恶意,终于放松下来,礼貌的向他道谢。

北冥皇渊开心的摆了摆尾巴,作为未成年的鲲帝他一向被保护的很好,只有风平浪静的时候才被允许出来玩,甚少接触外人,而他从来没见过这么娇小柔软的生物,蓦然生出了责任感,热情的说:“无痕他是不是追你很久了?你住在哪?我送你回去吧?”

小章鱼犹豫了一下,他想拒绝,可是如北冥皇渊所说他确实游出来太远了,体力消耗巨大,回去的路上显得危机四伏,便答应下来。

章鱼伸出腕足轻轻攀附在北冥皇渊背上,一点点吸力轻如鸿毛,弄的他有点痒,但又不敢摆动身躯唯恐会吓到小章鱼。

章鱼来自比较深的海域,平时是不会浮上海的表层,只是运气不好撞上了对深海好奇的北冥无痕,他用腕足指挥北冥皇渊游动的方向,后者突然想起来还没有问过章鱼的名字,所以他先自报了家门,章鱼告诉他自己叫八纮稣浥。

“我还能来找你玩吗?”送到了地方后他看着八纮稣浥离开,突然有种力量驱使他急迫的问。

八纮稣浥闻言停顿了一下,回头看向北冥皇渊——后者紧张而无意识的吐着泡泡,就如同北冥皇渊第一次见到他一样,他也对这只体型庞大且温柔大度的大鱼抱有好感。

“当然可以。”他说完,便轻盈的收缩腕足,划向他在深海里的族群里去。

后来他们有一段热闹又趣味的时光,八纮稣浥经常浮上浅海去找北冥皇渊,只是以他的体型那段路实在过于漫长了,且惯于生活在深水里的他无法适应那里的环境,北冥皇渊只能找到一只团成一团无精打采的章鱼,于是他改换策略偷偷潜水过去找八纮稣浥,为此八纮稣浥找了个理由搬到族群的边缘来住——这个大个儿很大可能会吓到他的同族,毕竟他们只是一群热爱钻罐子的章鱼。

说到罐子,北冥皇渊带着八紘稣浥四处游玩时发现了一条沉船,里面全是美丽的瓷罐,八紘稣浥游进去恋恋不舍,北冥皇渊看他喜欢,索性张开嘴包住了一大片瓷罐含糊不清的说把这些都带给他的族人。

八紘稣浥在一片罐子里无聊的钻来钻去,恶作剧的伸出触手挠了挠大鲲温暖的口腔,得到了一声沉沉的笑声。

回到他的家中,那些水族们先是紧张的不敢出来,但看到北冥皇渊毫无敌意又拿出各种罐子示好,八紘稣浥游过去跟他们絮絮叨叨,便有胆大的游出来好奇的绕着北冥皇渊看,向他表示感谢后拿走了一个罐子,很快就有更多的围上来,罐子马上被分抢一空,他们就此接受了北冥皇渊。

只有八紘稣浥的伯父紊劫刀远远的看了他们一眼,叹了口气。

后来北冥皇渊来找他的时间间隔越来越长,来了不像以前一样在深海里四处游玩,他会说各种理由让八紘稣浥陪他待在原地说说话就好,八紘稣浥好奇,再三追问下北冥皇渊终于吞吞吐吐说可能是生病,感觉潜水下来就累的慌不想动弹。

八紘稣浥闻言让他赶紧回去休息,北冥皇渊摇头:“我已经休息很久了。”为此还推掉了兄长们想带他出去玩。

八紘稣浥柔软的触手轻轻划过他的颊边:“既然这样你就更应该去休息。”

北冥皇渊冲他眨了眨眼睛,一脸委屈。

八紘稣浥不为所动,触手点了一下他的皮肤,游到他眼前:“我担心你。”

他犹豫了一下,伸出所有触手轻轻贴在北冥皇渊身上:“回去吧,等你好了再说,我不会走的。”

他终于不再执着,绕着八紘稣浥游了一圈,依依不舍的离去了。

接着八紘稣浥去找了自己的伯父紊劫刀,他父母都去的早,伯父带着他长大,见他一来,紊劫刀就说:“是为了那只鲲吧?”

八紘稣浥诧异,紊劫刀接着说:“他是不是最近身体不太好?”

“是……”

“你要离开他,或者让他离开你。”紊劫刀斩钉截铁的说。

“为什么?”见伯父没有开玩笑的意思,八紘稣浥心中蓦然开始不安。

紊劫刀摇了摇头,跟他讲了一个故事,故事里也有一只鲲,性格活泼喜欢深海里神秘的世界,偶然碰上了紊劫刀,甚为投缘,年轻的紊劫刀一次次带她下潜玩闹,却没有发觉她硬撑的衰弱,而她也以为仅仅是玩累了的常态,等到他们都发现有问题时,为时已晚。

“她叫北冥玲姬,说来也是巧,那只鲲应该和她是一个家族的,我看你们就像看到了当年的……哎,我一直想找机会跟你说。”

“他们鲲类惯常生活在浅水里,虽然可以深潜,但总体来说深水并不适合他们的身体,一时还好,长此以往会对身体造成莫大伤害。”

“最后只有死亡。”

“没有办法,我们跟他们不能共存。”

八紘稣浥下意识的说:“我可以去找他。”

紊劫刀一副知道你会这么说的表情:“你应该发现了,你进入浅水带也会感到不适,在那边待久了你也会死。”

巨大的沉默盘桓在他们之间,紊劫刀叹了口气继续说:“放弃吧,为了他,为了你自己,如果是当年的我一定会劝玲姬离开的。”

“如果她不想离开呢?”八紘稣浥直视他的眼睛,他一直是聪明的那个,已经听出了故事底下的感情。

“我希望她活着,她应该去享受阳光的温暖和飞鸟的歌喉,而不是死在冰冷的深水里。”

“哪怕你爱她或者她爱你。”

“但是你爱他。”

八紘稣浥身体一僵,他有三颗心脏,每一颗都不知所措了起来,最后只能逃走似得离开。

 

北冥皇渊再来找他的时候,惊讶的发展八紘稣浥的同族已经全部搬走了,而八紘稣浥独自在海底岩石上团成一团等他。

“稣浥,你们这是……”他犹豫着问。

“这里暗流不对,我们去了新的居住地,而我得有些事留下来跟你说。”

北冥皇渊从来没见过他这么郑重严肃的样子,不安的鼓动了一下腮部,乖乖听他说完。

“我也要走了,你也不用来找我了。”

他宁愿相信话语这么艰难的原因是因为加重了的水压或者暗流。

果不其然北冥皇渊猛地抬起身子,震惊的问到:“为什么!?”

“不为什么,我们要迁移的地方太远了,这是理所当然的结果。”

“我不在乎,我可以游过来,或者我跟你一起走!”

八紘稣浥别过头去,他实在无法直视那双迫切的眼睛:“你的兄弟家人们会伤心的。”

北冥皇渊沉默了几秒,坚定的说:“我更想和你一起。”

“但……”

他没说完就被打断了,北冥皇渊大声说:“我喜欢你,喜欢跟你在一起,你也喜欢我,所以你为什么要离开?”

如果提早一些,这突如其来的表白应该可以让他独自躲在罐子里美滋滋好几天,但是如今他只觉得又酸又涩。

“我不喜欢你。”他说。

北冥皇渊安静下来,他能从那双眼睛里看出受伤。

“我不喜欢你。”他又重复了一遍。

“回去吧,和你的家族一起,这里不适合你。”

“你和我,本来也就不一样,这样也太奇怪了。”

“我走了。”

八紘稣浥一口气说完转身就走,北冥皇渊摆动尾鳍很轻易的就游到他前面拦住他。

“稣浥,你真的这么想吗?”他的声音痛苦又绝望,“你之前说你不会走的。”

八紘稣浥没有说话,千般念头转过心里,难言的沉默中没有得到回答的北冥皇渊终于选择了退开。

“再见了,皇渊。”他划开海水游走,控制着自己不要回头。

游出一会儿水里传来鲲类独有的温柔的歌声,或许是送别,或许是挽留,他终于忍不住回望一眼,但黑暗的深海里已经哪里都没有那只鲲的身影了。

 

“唔,结局呢?”八紘稣浥打了个呵欠,闭着眼睛问。

“结局啊,我看看。”北冥皇渊翻动手上的书页直接跳到最后,“结局是大鲲深潜下来在章鱼原本住过的地方徘徊不去,终于死亡,尸体其他滋养了一方生物,只留下了一副巨大的骨架,而很久之后章鱼因为怀念故地重游,看到了骨架立刻就知道发生了什么,不吃不喝死在了骨架旁。”

“……”八紘稣浥翻了个身拿过他手上的书快速浏览了一下,“你就给你侄子看这些?这算什么儿童文学。”

“不知道啊,我去买书的时候硬说是赠品塞给我的。”北冥皇渊表示无辜。

他大哥北冥封宇工作繁忙,最近比较清闲的北冥皇渊就替他照顾一下刚上小学的两个侄子,他也没带小孩的经验,只觉得小孩子嘛多看点书好跑去书店选了些儿童读物,结账的时候被塞了一本书说是赠品,拿回家翻了一下觉得有点意思,便拉着自己的恋人八紘稣浥陪他窝在被窝里一起看。

“不过稣浥,你觉得这个故事里的情况,如果是你怎么选择?”

“我支持章鱼的。”他不假思索的回答。

北冥皇渊沉思了一下:“你觉得推开比较好吗,可是那只鲲也只是想和爱人在一起啊,分离带来的痛苦比死亡更甚,我觉得他会更愿意为爱而死的。”

八紘稣浥把书放回床头柜上,说:“这一切,值得吗,只是两个完全不同且无法共存的物种偶然的相遇,而且你说的鲲应该就是鲸鱼吧,鲸鱼比章鱼的寿命长多了,他本来应该有别的选择,也应该活的更好。”

“值得啊~”北冥皇渊亲昵的搂住八紘稣浥,手臂越过他的身体帮他把被子掖好,“哎,稣浥你可以浪漫一点的,一生只为这一次相遇什么的,物种环境都不重要嘛。”

“是是。”八紘稣浥调整了一下姿势靠在北冥皇渊怀里,“我是没什么浪漫的想法,反正我们又不会分开。”

 

END

 写在后面:起因是之前和基友的脑洞,归结起来就是生活在浅海层的鲸鱼【最多可以深潜3000米】和生活在深水【3000~7000米】的章鱼,不可能存在的,也不可能有结局的爱情故事,这种感觉就有点像原作里早就底定的那最后的结局,当然我表达的并不好,哎。

 
   
评论(8)
热度(9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乖啊,不喜欢就别看了